3.06.2008

為尊嚴而走~~啊要走去那裡

最近一連串的原住民相關事件 讓一些老的(非利用原住民議題而獲得利益者 代表人物:高金素枚..等)原住民社會運動人士舉行308的活動 聽說在民主廣場大門集合 活動內容我不是很清楚 但主要就是國家機器阻礙了原住民族的基本生存權 卡地步部落狩獵事件及三鶯部落被拆除事件等 希望透過活動來喚起沉睡已久的原住民社會運動...
我個人非常高興的就是現在還有人記得原住民社會運動 每當講到原運時讓我格外興奮 因為我很驕傲 我參與過 同時代表著我已經開始有年紀了 雖然外表及銀行戶頭裡的數目無法與我的年紀相稱 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呼吸

我認為 這項活動讓我的熱心不像以前一樣 並不是我結婚生子 浪漫理想已消逝無蹤了 而是目前的一些論述主要還是與20年前一樣: 控訴政府對我們原住民的欺壓 不把我們當人看 所以我們要讓政府知道我們人民的厲害 但如果對原運有所瞭解的人知道 這些論述之所以在當時會那麼強烈 3次的還我土地運動 正名運動及成立原民會這些訴求真的是非常貼近當時的原住民社會裡 但時空的轉移到現在 我們有原民會了 只要去吵一吵就可成自成為一族了 資源那麼多 隨便拿都有 一大推冠母姓好拿資源 利用完之後再換回來父姓 據我瞭解東華大學有此情況(此議程之後在談) 我想我們的敵人不再是國家機器了 我們要好好正視我們的問題及自我反省 雖然有很問題不是如此單純及單一 我也知道那是一聯串下來所產生的惡性循環 就如我每天在練習的控制電路圖一樣複雜 

1991年6月6日我參加了我生平第一次的遊行示威活動 其訴求為:廢除蒙藏委員會 成立原住民委員會
那時我天真的想法是 只要有原民會 原住民的天下就太平了  我想有很多人有這樣的單純想法 甚至有個大學研究所是作為原住民特考的緩衝區 如果當所有原住民的菁英份子都投入國家體制時 誰會清楚的看見原住民的道路是通往那麼 所以我一直以我是原住民菁英的*倒過來*而自許

為什麼我們的吶喊變小聲了 
不是人變少了 舞台變小了 議題消失了  不!!我們的人沒有變少 舞台沒有萎縮反而擴展 議題沒有消失反而更複雜  
是我們反省的能力喪失了 我們依舊在為國家給的那些麵包屑而露出你爭我奪醜陋的面貌  舞台上確是彼此劃分(分贓)區域
沒有共同的議題只有那是他們的問題

我們的敵人不再是國家這隻怪獸了 它已變成代罪羔羊了    
那我們的敵人是誰???
原運的新戰場在那裡???

當我們高喊還我土地時後   我們卻公開地在販賣土地給財團 快樂地收財團的回饋金
當我們高喊原住民自治的時候 我們卻拿不出自治後的治理藍圖
當我們罵國家的時候     我們卻在等它的補助款

我們知道前面的戰鬥還會持續很久,但依舊要記得不管有任何障礙物阻擋了我們的道路但我們要認真反省才會讓我們成長及改變

YES WE CAN!!

1 則留言:

mychichi 提到...

嘿~老大
想表達一下我閱讀之後的敬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