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9

不速之客



很突然的被告知要提早回anchorage 心理有些不爽 算一算才賺兩千元而已 應該會賺個三 四千的不是嗎? 有點不好意思回家 賺那麼少錢 但又心繫獨自在anchorage的小樂不知會不會又被公車上的醉漢搭訕 沒辦法 還是要回去的 看著我的paycheck的數字想著:要快一點找工作了 不然沒錢付房租的 要帶著很矛盾的心情回到家了
而之前與小樂通電話時 她告訴我在教會有認識兩位台灣來的學生 持J1簽證來阿拉斯加打工 也是作processor的 而之前的了解在台灣的旅行社有做此業者了 而且行銷策略是可以在短時間賺蠻多錢的 當然會吸引許多學生的注意
而回家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晚上 小樂接到其中一位的電話打來:她說:她們今天臨時被告知說工作結束了要將她們送回anchorage 晚上八點的飛機 到這裡也要十點了 她說能不能睡我們家? 我說:ok的 但要睡地上喔 她說: ok 但她們有六個人 我聽到之後有些傻眼 但我重申說:我家很小且妳們睡地板 她説:ok
後來她們終於到了 而且有被計程車司機繞路 但我看到她們的行李及穿著時 如果我是司機我也會多繞一點路 因為一看就知到是一群肥羊 讓他們來我家 其實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經驗 對以熱情著稱的我而言 因為完全不認識的人 但最大的連繫還是 :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人 在異鄉還是要照顧自己人 (雖然在她們可能心中的認知 台灣原住民不屬於她們的範疇 而且不是在台灣碰到 而是在anchorage) 當她們一進來 我就告知她們睡覺的地方及拿出食物歡迎(當得知她們要前來 小樂還立刻作蛋糕) 而我與她們聊天之際 從冰箱拿出我的寶貝~阿拉斯加啤酒 結果其中一為學生說:你們原住民不是喝小米酒的喔? 我聽了之後 心想:幹!!連在那麼遙遠的阿拉斯加 還會有人說這句話 他媽的 又是刻板印象 後來有些不爽的說:要喝自己拿
聽了她們可憐的遭遇後 我覺得我去的漁公司還不錯麻 至少我們的住宿品質 食物 其他福利及薪水都比她們好 後來告知她們明天我帶她們去jobs center 及社會安全局
第二天一早 我跟小樂煮早餐給她們吃(那是昨天我們去買一個禮拜份的量) 結果就用完了 心理有點擔心 因為 我們的錢有些緊 但還給她們有買些東西回來 而在煮的過程 又有一位不長眼的同學問:你原住民吃這個西式早餐會習慣嗎? 又再讓我傻眼一次了:我說我在台灣就吃這樣的早餐啊
同時心想:哇 怎麼現在的年輕人 還是有如此的刻板印象對原住民 不管你住在那裡? 是否有接受教育 你都是 他們刻板印象中的原住民 因此我又開始要對她們講些比較嚴謹的東西 希望她們有聽進去
而四天之後 我們有找到其他工作 繼續她們的~~阿拉斯加掏金夢
我認為比較可惜的是: 她們是否比較重視所賺的金額及是否有買到比台灣還便宜的名牌衣服 而不是好好體驗 了解在這裡你所碰到的情況及人 可能沒有像背包客那麼cool對些議題有所興趣 我之前有跟她們談全球化議題從客籍勞工及全球經濟 但卻沒有很大的回應 有些遺憾 她們不是大學生嗎 而且都是念商的 可能比較重視的是數字多寡而不是公義及平衡

2 則留言:

gananish 提到...

「如果我是計程車司機我也會繞路」
100%同意!

這個接待真是辛苦了,好像比搬籃子還辛苦...

kuanhua 提到...

對於現在的學生 我實在是不敢苟同

現在的工作 會接觸到近十位剛畢業的碩士生(從美.日回來的都有)及大學生

說真的 一開始和一大群行銷專門的助理工作壓力很大了,畢竟自己雖有實務經驗,但在學科上畢竟不是專門

過了兩週 我覺得實在是自己想太多

感謝過去的執行專案經驗及論文寫作的紮實底子,能快速在工作中上手

但,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真的是領教了現代學生的語言溝通能力以及團隊合作效率,更不用說完成計畫報告的基本格式一致.參考文獻引用等研究基本倫理

總之

感嘆於現代學生對於社會問題的忽略與不在乎,己身能做的是,先試著從身邊認識的小鬼們,嘗試去引發改變,這是無奈的中級份子能做的基礎努力啊!

我認真了,這也代表了我老了啊!!
(年輕人都這樣說話的! @@)